蔡淳佳《回到最初》

蔡淳佳 蔡淳佳的音樂是輕盈的,輕得你可以忽視,可是明明卻還縈繞在你的耳中,你絲毫沒有抗拒的意思。

恰如專輯名稱《回到最初》蔡淳佳的新片的確讓你回到聲音的最根本特質,柔順的,沒有心機耍酷,沒有復雜的編曲。你也許會覺得有點沉悶,可是聽歌也要選時間,不同的時間空間聽不一樣的音樂。在往舞會和上班的途中不能聽蔡淳佳,你會打道回府咎由自取。你應該在一個寧靜的晚上,有點倦意,播上這個專輯慢慢的醞釀睡意,這樣說,你別誤會,完全沒有字里行間的貶義。

“隱形紀念”是一首隱形的武器,聽起來沒什么,里面的轉音和收放,卻是很精彩的一個示范。只是《海角七號》早已退潮,再翻唱這首日本譯曲,好像還有一點過時。另一首同一個日本創作人的是“回家的路”,你可以說風格連貫,遠搭前一張的“陪你看日出”,一氣呵成的日本鄉謠三部曲。可是你也可以不置可否的說:哦,一聽就是蔡淳佳了。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。

這里蔡淳佳自己創作了有一半以上的歌曲,旋律還不錯呢,雖然還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好聽卻記不起來。

一貫的不止是音樂風格,歌名更是重重疊疊的,讓人辨不清楚,曲目一看下來三首歌“回到最初”,“找回自己”和“我們的最初”,各自模糊了自己,實在是犯了辨識度的大忌。如果你說只是三首歌沒關系,再看下去,主打“回家的路”和最后一首“我的家”,又自己打自己了。

格局那么小,我們只好靜靜的聽她的歌聲,聽她輕盈的音樂。

(Feb 10)

Technorati Tag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