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炯鑌《壞人情歌遺憾》

列印 如果一個在樂壇很有分量的歌手推出“口水歌”,像方大同最近的那張,顛覆了原曲的風格,是一個“再創作”。可是相對一個剛剛推出第一張創作專輯的新歌手來說,不到一年,就發表了一張口水歌集,那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。

方炯鑌的這張口水歌概念,無論選曲是那么的讓人“忽然想念”,心里面還是有點疑問,那種是不是“因為合約都簽了,唱片還是要出,就出一張沒有風險的口水歌集吧”,我希望其含義不是在暗示他的那張《壞人》是高風險的一張唱片。

這個專輯收錄的都是一些90年代紅極一時女唱將們的金曲。孫燕姿的、王菲的、許茹云的,好像還能在KTV不斷的在傳唱著,這么快就來懷念,賣點會不會有點太弱且無以為繼了?加上編曲大致和原曲相差不遠,方炯鑌唱得無疑是很有感覺,我們聽了幾次,就意興闌珊,新鮮感迅速褪去了。

阿鑌在youtube有幾個自彈自唱的口水歌,有梁靜茹的“可惜不是你”、江蕙的“落雨聲”,你聽的時候有震撼,因為這些我們聽過,但不至于街知巷聞的歌,被重新演繹,會給你出土文物般的驚喜。可是“天黑黑”、“遺憾”、“淚海”、“曖昧”這些歌流行到泛濫,要扭轉乾坤,還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。

(Jan 10)

Technorati Tags:

2 則留言:

  1. 從自宅的超鏈結(一道任意門吧我想)溜進你家的時候意外發現這台新設的這台留聲機,壯觀極了。

    只是這裡怎麼這麼安靜?

    你知道我崇洋媚日,想聽多些洋歌(西洋和東洋)啦。


    死女包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還是今天才聽到你說的話。那回聲要經過那么多天才傳到我這里,可想而知的空曠。

    很安靜的海洋,真的,讓我看起來像個默默耕耘的CD鋪老板。

    你讓我想起了我好久沒有去海邊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