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說的其實是…

關于馬拉松,我說的其實是….只有一句:究竟什么時候才跑得完!

連村上春樹,用了一本書來講跑步和馬拉松,也忍不住承認,跑步的時候,是很難在想一些什么的。

最近參加了一個短程馬拉松,起了一大早到了現場,多達千人的參賽者,把還是一片黑暗的清晨搞得沸沸騰騰,像是一群外太空生物,在不對的時間墜落在地球。

本來對賽事也不置可否的我,忽然間被熱鬧的場面激發起了戰斗力,心里默默的鼓勵自己:盡力的跑,可能還可以奪得可以讓我驕傲的名次。

可是那當然是天方夜譚,來參加的,個個都是跑慣馬拉松的,單單看人家怎樣虎虎生威的熱身,就知道是吃過“早”粥了。

我一開始跑的時候,還蠻快樂的。快樂是因為大家同一時間出發,像一團濃縮的意志力,從起點一觸即發,鬧哄哄的向著同一個地方前進。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孤單了,感覺被社會遺棄了,來參加馬拉松吧,起點的一呼百應,會讓你在那一瞬間,重回人間的懷抱,重拾蕓蕓眾生擠在一起的那種溫暖。

可是跑了沒有多久,你發現所有的人的目的只有一個:彼此制造距離。距離越長,勝算越大,最怕有人從后面靠近了我。如果是自己超越了誰,能狠心的把他們拋多遠就多遠。馬拉松賽,就是這樣的一個事實:距離!

在人與人之間,是距離,完成了成就。

這個聽起來好像很酷的一個人生思考結論,你以為是我在跑著馬拉松的時候靈光一現,就有所頓悟嗎?不是的,所有的思考和靈感和對生命的認知,都是在跑步以后思前想后,患得患失中的狀況中才能體會的。

都跟你說了,跑著的時候,就只有一句:天啊!究竟什么時候才跑得完?

(Jan 1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