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乃文《Self-selected》

楊乃文 楊乃文這張純英語專輯有很強的選曲,起碼對我而言,是這樣的。

都是自己偏愛的英文經典,Radiohead,Blur,Verve,是90年代末的那個迷幻搖滾,另類搖滾的表表者。

當我們離那個千禧年前朝越來越遠時,那些音樂經過時間的醞釀(如果你不知道Nirvana,抱歉,你錯過了那個年代),竟可比美上一代人懷念胡士托的鄉愁感覺,看到楊乃文的這個歌單,立刻就知道了是什么回事,那是多么的讓人期待。

結果是失望的。絕對不是歌曲的問題,我反復聽了好多遍,為什么“The Drugs Don’t Work”, ”Hallelujah”, “Scientist”全部我都聽不明白?楊乃文在該用力的地方輕輕呼出,該收的時候反而撒了出去。這是語言的誤解,無關音樂,Radiohead的“Fake Plastic Trees”非常迷幻和悲哀,重要的歌詞全部都沒有唱出來“It Wears Me Out”,沒有感染力,聽的人先wear out了。

說起語言的誤解,沒有比這張唱片名稱來得更有說服力。

“Song2”怎么辦?好像是心血來潮般在studio里jam歌,歌詞不懂,亂亂唱,(其實歌詞是對的),自己爽就行了,怎么辦?我沒有辦法不把這張專輯放下,這是一張全盤否定我對我青春期偶像記憶的唱片。

(Jul 09)

Technorati Tags: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