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文蔚《就I莫文蔚精選》

莫文蔚i 我平常少写精选集,因为大部分是滥竽充数,从来都没有过一首hit song的两三片“资深”歌手都可以煞有其事的来个“精选”。可是对于莫文蔚,她的这张精选可是名副其实的。别的不说,看看精选里的旧歌制作名单,从张洪量,到李宗盛,从陶喆到周杰伦,从李伟菘到蔡健雅,你以前可能听漏了,莫文蔚原来都唱过了每一个年代的当红的歌手制作人,活像是一张近年流行歌坛的编年史。(这让我想到了梁静茹,她的歌路历程几乎都和莫文蔚走着同样的一条路。)

如果你相信有“金曲魔咒”这一件事,我宁愿莫文蔚没有拿过最佳女演唱人。《爱》那张02年的专辑是一时之选,她因此而拿了那个奖,可是从此以后,她的唱片都是无声无息的,没有口碑,没有销量。(梁静茹还没拿过这个奖,所以她的专辑还是很受欢迎,我这样讲,是不是有点不负责任?)

莫文蔚的确是一个很特别的歌手,重新听回“爱”、“阴天”、“手”、“如果没有你”、“你给我多少时间”你可以听出她是怎么样的努力去摆脱那种苦情的标准演唱方式。听似没有什么起伏的情歌,她总是懂得如何慢慢的酝酿情绪,在歌曲结尾几乎要达到煽情的高峰时就嘎然而止,你如果还在KTV唱“广岛之恋”和“他不爱我”,建议你听听这个精选集,你就知道她已经离开广岛很远了,而你还在那里。

(Oct 08)

Technorati Tag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