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打綠《夏/狂熱》

蘇打綠夏 一個季節過去了,蘇打綠真的就出版了全新的專輯來紀念剛剛過去那夏天的狂熱。

短短的4個月,比季節的交替來得更準時,《春。日光》轉眼就《夏/狂熱》。

我寫得多么像宣傳詞。可是那么有概念有理想的樂團,怎么會不讓人忽然為他們背起書來?

一年里過4個季節,出4張專輯,容納4種情緒,還要奔走4個城市?如果蘇打綠真的做到了,吳青峰你就是我永遠的偶像。(忽而今夏,已經是半個永遠的偶像了。)

我不知道春天的出發點是不是如他們的宣傳說的“臺東溫暖民謠“,我聽到的更像是北歐的春天,Sigur Ros冷冽的暖意。夏天狂熱,是英國。不純然是想象的英國,整張專輯是跑到當地去錄制的。曲風是狂烈的英式搖滾,如“蟬想”是濃濃的Radiohead,聽起來疑是向“Creep”這首歌致敬的中文夏日版。

蘇打綠真的就狂熱起來,轉換前后兩張CD,就嗅出春夏不一樣的情緒。蘇打綠敢敢下賭注act god主宰四季,不是得個講字,而是用樂器和歌聲,旋律和歌詞來詮釋季節,春或夏,做得同樣閃亮。

一如季節,夏天的熱情和不掩飾,讓這一張新專輯比較容易讓人接受。春天比較曖昧,嚇怕了不少蘇打綠的歌迷,幸好夏天扳回一筆。我喜歡的除了有“蟬想”還有“包圍”那段幾乎2分鐘長的前奏;“彼得與狼”吳青峰模擬狼的狂嚎;“月娘”冰涼如夏夜的清爽,還有“掌聲落下”的性愛視訊畫面。

因為蘇打綠,我開始期待秋天了,雖然這里四季如夏。

(Dec 09)

Technorati Tag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