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安琪《Binary》

謝安琪bin 半年前听到谢安琪的精选集《3/8》惊为天人,怎么错过了一个这么有个性的歌手?只能怪自己孤陋寡闻,以为香港歌坛还是在原地踏步,刻板的印象,对于人家对她的赞美充耳不闻。现在才知道那位刚刚起步,备受看好的香港女歌手忽然间就去怀孕生仔的就是她,有如此勇气,必定是信心满满的女侠。

(对她有女侠的想象是因为那一首“神奇女侠的退休生活”,黄伟文的歌词很抵死,神奇女侠已经养尊处优,别叫我出来拯救世界,那种一于懒理的高傲,若隐若现是谢安琪自己的心声吧?)

精选集最重要的是要我们温故知新,谢安琪的那《3/8》对我而言,简直是隆重推介,做完月后,新专辑《Binary》一推出,就有久别胜新婚的气势,和一般去少几个Ball就没人记得的亮丽偶像有天渊之别。

谢安琪绝对没有亮丽的外型,歌路也没有很刻意的标新立异(有时候还会泳儿林忆莲王菲上身),最煞吃的还是她的歌词内容。她给我们的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讯息,她的歌词有很浓厚的香港草根味道,茶餐室、地铁、喜帖街甚至周星驰的那个核突如花,也成了下笔的对象。这些当然要归功于周博贤这位和她形影不离孖公仔的创作人。这样下去,谢安琪绝对有资格成为香港草根特点的代言人了。

“喜帖街”这首歌也是黄伟文为她写的。香港有一条喜帖街,当年男女还要没有携手走人生路前,必定要先走这条街,结婚这人生大事只要走完一条街,就可以白首偕老了。如今老街没落,黄伟文借题发挥,当年的美满处处,今日却幸福萧索。在短短的几分钟的歌里,黄伟文的词和谢安琪的歌声将失落的幸福暂时还原,把喜帖街的意义裱了起来,当作纪念,竟有种乡愁的感动。

(Dec 08)

Technorati Tag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