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打狗仔

讀報章的娛樂新聞不能太認真。可是沒有任何時候,比現在這個年代更有資格說這句話。

前一個朝代,狗仔漠視道德、不擇手段、罔顧安全的在花邊沖鋒陷陣;回來巨細靡遺的如實報道或斷章取義的生安白造,無論怎樣厚臉皮,終究還是一種努力的表現,一種創意的挑戰。現在說起來,還真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凄美。

當狗仔玩過火了,幫主會出來喊話:深喉報道、讀者有權利知道真相、身為公(眾人)物要檢點,說起來正義凜然,我們沒有念過傳媒的,聽起來,也不敢去冒犯挑戰他們的專業操守。

我們當然痛恨狗仔,無限制的侵犯藝人的隱私是不道德的,但是這些不是這里要講的東西。況且,自從全民在網上隨意發聲的年代悄悄降臨了以后,狗仔已經不需要吠的那么用力了。

取而代之的是:網友。

網友是一種奇怪的網上生物。娛樂記者現在都不隨便在外拋頭露面,只在讀網友對各個娛樂新聞的真灼見地。看到罵人詆毀的,剪起來,就是新聞。收工!

于是網友的揶揄出現在林志玲穿衣服品味的新聞;網友的鞭韃出現在曹格的醉酒頭條里;章子怡在頒獎禮說了英語的那則新聞,網友個個充當法官,判了她一個賣國賊。我親愛的網友,成為了報紙娛樂新聞的代言人。

我不介意網友們在網上發言;我介意的,是娛樂記者完全沒有創意,沒有努力,沒有思考的在寫新聞。娛樂新聞分析,全部交給了網友,無遠弗屆的網友,可以是任何人的:網友!

從狗仔到網友,報章娛樂新聞終于沒落。原本就給網上的第一手新聞給打得落花水流,現在反其道而行的編輯網上順手拈來網友的留言當新聞,對于這種現象,任何一個報館的娛樂幫主也詞窮!

(Dec 09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