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機泄漏

日本人是全球最顧及別人感受的一個民族了。

心里面嘀咕什么,都沒關系,日本人也是疏離的,心里面想一巴掌刮過來是你自己的事,社交言語上大家應該相敬如賓,要維持這樣的一個快樂氛圍,他們自有一套官腔文化來表達表面的和平。

所以他們既表現得很熱心,背后卻是冷颼颼的,像在冬天在火爐前暖烘烘的,背后西北風怎樣吹,完全是另外一回事。

有幸和日本人談生意,開始的時候,成就感很大。你說什么,他們就一臉敬佩,帶著讓你難以置信的誠意,在你的每一個句子后面給你鼓舞的驚嘆號:“是這樣的!” “喔!是這樣的啊!?”,“這個…當真是這樣的!”好像你眼前說的事是他們從來都沒聽過的美好幸福事。

可是接觸久了,自然不會去理會他們的這些驚嘆號。這些驚嘆號被過分的運用,到最后,變成了沒有意義的“….”,完全沒有內容,完全的心不在焉,當真的不當真。

有時候收到投訴信,不管是大小事件,信上一開頭就是“我很抱歉你那么的幸苦!”后面開始了非分的要求,你讀了第一輪,還以為他要請你吃日本麻糬,讀第二次,才心知不妙,臉上一陣青一陣紅,像紅綠燈。

我們華人剛剛剛好相反。習慣性的含蓄,說得不好就是陰深,很怕心里面的想法被人看穿。表面上也不敢太過熱情,怕給別人佔了便宜。所以和華人客戶談生意,總是沒有反應的多。你最多得到的是慢條斯理的ok,ok,惜語如金,不動聲色,就連“好”也不隨意出口,恐怕被你看穿他喜歡你的產品,要交涉壓價就難了。

“聆聽”做不準,最好是回到身體語言,身體語言是最宇宙性的表達,眼神一抹失望,或是靈光一閃,總會在最關鍵的時候,泄漏了天機。

(Oct 09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