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運漢斯

我今天來和你們講一個格林兄弟的童話。

話說漢斯幸苦工作了七年余,決定辭工回鄉供養老母親。主人向來欣賞他,給了他一錠大金銀。

這錠金銀也實在太重了,漢斯舉步難行,這時候來了一個人,牽著一只馬,路人說哎呀你的負擔那么重,不如和我換掉這批馬,可以騎馬上路。漢斯喜出望外,換了馬,不知道金銀可值一整個馬廊的馬。

可是馬不聽話,把漢斯摔在地上,來了另一個人牽著一頭牛,漢斯覺得是幸運之神的眷顧,牛比馬好,可以慢條斯理的跟著牠背后慢慢走。于是他把馬給換了牛。

童話就是這樣的一直重復情節來加強一個概念,這里,明顯要重復的是漢斯的幸運。我們長話短說,漢斯一直走一直物物交換,到了后來,換了一塊石頭在手上,可是漢斯一個不小心卻把這顆石頭給掉進了河里。

我們先停在這里。想像是綠姐姐在親子班說這個故事給小孩和父母聽。父母心里有數,暗暗揣測結局應該有的教訓,綠姐姐說:

“漢斯覺得高興極了,手中一件負擔也沒有,真是天下最幸運的人。就這樣漢斯輕盈的上路,等著回家見媽媽。”

聽到這里,父母張著大口,“就這樣輕松上路?”就是這樣嗎?道德教育呢?父母瞪了綠姐姐一眼,拉了小孩在一旁,自己給故事添一個注腳,“你看,這漢斯就是那么笨,失去很多貴重的東西,所以你要好好讀書喲。”

這才安心帶著孩子回家。父母回到家看到自己那間屋子,看著自己的車子,想起明天的工作還有日漸長大的孩子,心里面忽然閃過幸運漢斯腳步輕盈的背影,禁不住的問自己:我怎么不是聽這樣的童話長大的?

(Nov 09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