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泰頻盛勢》

泰 去曼谷每个人有不同的消费,我其中一个消费是音乐。

一个城市如果有一间小店是你逢到必遊,每到必有所获的,即便是一些CD鋪、音乐吧、Kara Ok,那个城市的魅力不必宣传,自然有朝圣者专程而来。

我认识泰国歌从Palmy开始,大概是五年前,在曼谷的Live音乐吧,女主音一开腔“嗒啦啦啦,啦啦”所有人一呼百应跟着唱,那种只有在演唱会才有的狂热,在曼谷小小的一间音乐吧,就可以轻易获得,我问身边的朋友,谁的歌?他说Palmy,我回来后不久,陈奕文和潇潇就翻唱了。

后来三年前,在泰国的Kara Ok,所有的年轻人一齐跳一个同样的舞步,那种好像只有在MV才可以看到的万人齐跳,口中唱着“Jat Jaa Da da”银幕上是一个小帅哥跳着同样的舞步,那就是ICE的“Kon Jai Ngai”。第二天,我到唱片行去买CD,由于不懂泰语,叫了服务生播着试听,音乐一响起,他就在我面前指天笃地,跳起了昨晚的那个舞步。

我再一次被说服,泰国流行歌是一种充满热情和动力的音乐,有坦荡荡的情感和不造作的节奏。所以收到了这一张“泰频盛势”,看到了Ice,Bie和PeaceMaker 的歌都收录在里面,我很高兴,我们这里的听众有了比日韩歌曲更亲切的亚洲选择。

这里收的是这几个偶像歌手的成名曲,大都是情歌,泰国人唱情歌别有韵味,刚刚好的煽情,没有刻意的模仿西洋音乐,那可能是最触动我心的原因吧?

如果你觉得泰国歌坛就只是偶像当道,那你下次到曼谷去,走走唱片行,到爵士区去,买一张泰国爵士杂锦碟,你会发现,泰国歌的百花齐放,真的如泰国旅游局的宣传语:Amazing!

(Jul 08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