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大同《橙月》

方大同月 聽到方大同的新歌“Sing Along Song”的時候有點混淆,以為聽到的是上一張的“Love Song”。“這一首是寫給你的Love Song”,這一次是“Baby I wrote this for you”,有點連續兩天都吃肉骨茶一樣的讓人感到有點不對勁。

可是批評的話止于此,方大同的《橙月》再一次的證明了他的才華,專輯里每一首歌都是那么的討好,比起以前更輕松更搖擺。去年頒獎禮他的風光氣勢只是一個點綴,很多人看到了他的走勢,再加上這個專輯很好聽,就說他掌握了商業的門道,有了媚俗的動作,說起來好像很怕他會走火入魔一樣的惋惜。

可是為什么好聽的歌就不能夠純粹好聽?一定要給他一頂“流于世俗”的帽子才能夠安心的跟著他的音樂打拍子?“這么好聽,一定是計算好了”,說這些話的樂評人那么斤斤計較,一定是某個程度上失去了聽歌的樂趣。

說回方大同。他的才華在于節奏,他對節奏的掌握不止是如排山倒海而來的音樂編排,他的唱法更是起落有致,每一個字唱出來都像是吃著QQ的果凍一樣,彈在嘴里,毫無防備下就滑進了心里。

我一直認為他的唱法很接近Stevie Wonder,這一次方大同在歌后話對他致敬,失明的Stevie Wonder如果有機會聽到方大同,一定不會介意有這么一位高徒。

(Apr 09)

Technorati Tags: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