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宥嘉《感官世界》

林宥嘉 把林宥嘉的首張專輯丟掉。《感官世界》才是林宥嘉勢如破竹的代表作。

我說勢如破竹,是真實的一個經驗。從第一首“關于我”到最后一首“感同身受”聽歌的情緒越來越high,雖然中間夾著一些慢歌,超慢的歌,我得先警告,可是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疲勞沉悶。我想,林宥嘉那非常有彈性的歌唱才華該記一大功,什么風格都有,可是每一首,都能自成一格,都能成為代表作。

我有沒有夸張了一些?可是即使是這樣,《感官世界》肯定是我09年最后一張最棒的專輯。

除了曲風很豐富,除了林宥嘉唱得好,歌詞也是非常的感動。“耳朵”有近期來寫得最美的個詞:“太親密的關系像不像海底,看著溫柔的草美麗的魚”;主打“說謊”有一個很動人的故事,有那種“愛情真的就是這樣了,沒有什么大不了”的冷靜。

之前說專輯里超慢拍的歌是“飄”,有點像法國二人團體Air的lo-fi風格,你要慢慢聽,聽得出來那些冷冽的感覺嗎?“心酸”也是另外一首超慢的,和“飄”不一樣,那是比較悲情的搖滾,有點像蘇打綠的那種。這些風格在中文歌壇都是不常見的。

可是如果真正精彩的部分,是B-side,專輯后半部。林宥嘉在前面已經表演了Rock & Roll, Jazz, Lo-fi, Ballad,后面就專門為他而設的一個搖滾區。臺灣歌壇近年來頻頻向搖滾樂獻媚,在林宥嘉這里,你看到了一個成熟的發展,我原本以為他們乏善可陳了,可是這幾個月里,從A-mei的《阿密特》,到蘇打綠的《夏。狂熱》到林宥嘉的《感官世界》,看到了一點蓬勃的生氣,說是絕處逢生,也不為過。

(Jan 10)

Technorati Tags: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