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安琪《3/8》

謝安琪 你第一次听谢安琪的“丧婆”会吓了一跳。“家阵我乱唱呢首歌,点至算啱与错,理得我,难道会死么,总之我负责所有后果”。

长长的尖酸歌词,“丧丧地”的唱歌,这里的人会说这个女人有点“38“,这么巧这张精选集叫《3/8》,香港可能没有三八这个涵义,可是我情愿相信就是这个意思,因为谢安琪真的38得很可爱。

我之前孤陋寡闻,没有听说过有这么一个歌手,要到了人家除了精选集才来后知后觉,歌词唔妥社会,唔妥肤浅歌坛,唔妥自己,还真有知识分子的愤世嫉俗。

“姿色分子”谐音香港以貌取人,姿色压倒性的赢了知识。“开卷快乐”讽刺杂志自有黄金屋。“跟我走”更是自知之明的说自己“尽管星光不灿烂,报章周刊找不到我踪影”。之前的蓝奕邦也是这样的,有才无貌的,在歌坛是一个罪过,要凭歌寄意为自己讨回个公道。

只是谢安琪或许没有耐心去证明公道自在人心,这张精选集,鄙弃了她的摇篮手周博贤,唱了一首“钟无艳”,什么“只能够做绝世好友,只能够做兄妹”的庸俗情歌,旋律编曲毫无疑问的影印“富士山下”。结果怎么样?“钟无艳”这首歌毫无意外的大红起来。

这是个活生生的以身试法,只要流于俗世,就能获得共鸣。这是谢安琪开的一个反讽玩笑,还是她未来的方向?

(Aug 08)

Technorati Tag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