務實的前輩

在我們的世界里,做決定的最高指標在于“務實”。務實是1+1=2,除了這個答案以外,其他的可能性是天真,是理想派,在這個資源有限的大環境里,理想派是罪大惡極的暴斂天物。

根據網上的解釋,務實就是講究實際、實事求是,是中國農耕文化較早形成的一種民族精神。

我最近在裝修新屋子,一向缺乏這個民族精神的我,務實是我絆腳石,還沒有開始,就跌了個四腳朝天。

我家門前有一半是蓋上水泥的停車位,另一半是一個百多方尺的花圃,雖然只是一塊空地,我已經開始想象那將會是一個鳥語花香的綠洲。

沒想到花還沒種,我倒先栽在那里。

我一個德高望重的前輩來看屋子,第一眼就說:這里還有空位,得蓋上水泥,可以放兩部車子。

可是我要花園呀!前輩完全不理會我,說:現在治安不好,車子放外面等小偷來嗎?我無話可說,我們現在活在一個高度戒備的社會里,前輩說得有理。

她怕我還在天真的盤算要一個綠意,她繼續展示她無懈可擊的“務實”原則:

草不容易種,以后要是變黃了會更難看,你到時候別向我投訴放工回家還得忙你的花花草草。

有花園你就要有心理準備,哪天風大,灰塵全飄進屋子里,不容易打理,把它蓋掉是最practical了。

說到底,我知道了,美感、綠意、環保全部在practicality的范圍之外,你很難去辯駁,因為不夠安全,不夠輕松,不夠方便。

前輩看我臉有難色,她再接再厲的說: 20萬的房子,人家給了你100方尺無用的“空地”,你算算,你便宜了發展商多少錢?

最后一招:不夠經濟實惠!你說,我還能不對“務實”兩個字俯首稱臣嗎?

(Jun 09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