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旻佑《寂寞.好了》

蔡旻佑寂寞 第一首歌“發光的簡訊”一播,像極了許美靜的“城里的月光”。樂壇近來有向90年代女星致敬的趨向,難免會讓人無心對照,其實只有開始像而已。可是另外一首“Hey!”,就比較難洗脫罪名。編曲和旋律,活脫脫的就是Chris Brown幾年前的那首金曲,蔡旻佑唱到最后,就只差那幾聲“with you, with you, with you, with you”沒有照著唱,可是聽的人,很自然的會替他接下去唱,原來沒有,才知道不是首改編歌。曲是他蔡旻佑,Chris Brown被蒸發了。

和以前全盤創作不一樣,蔡旻佑在創作上只貢獻了半張《寂寞,好了》,是不是太倉促了,來不及寫歌也有可能,要趕在服兵役之前出碟,這次曲風明顯的比較k,可是k歌往往熱了一陣,很快就退潮,要歌迷用來慢慢煮慢慢蒸它兩年,恐怕很快就煮爛煮糊了。

我一向欣賞蔡旻佑,他的創作雖然沒有破天荒的表現,可是卻能夠掌握新生代的年輕動感,唱起歌來比很多人來得有節奏感,還可以駕馭流行很多年。

唱自己的歌舞話可說,即使這次唱別人的歌,還是可以聽到這些本質。主打“寂寞,好了”有彭學斌那些“錯不了的啦!”的感覺,瑪莎的“愛是對的”和麥克林的“我的寶貝”還是可以很搖滾很年輕。讓人失望的是“你看不到的天空”和“走”,對一個創作歌手來說,要唱這兩首歌很明顯“業余”和“初級”的歌,好像還有點委屈。

蔡旻佑應該把他上個專輯的那首“我回來了”存起來,兩年后服完兵役,就可以理直氣壯的唱起來,氣勢是有的,只是兩年后樂壇變得怎么樣了,那是誰也不敢說的了。

(Jan 10)

Technorati Tag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