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木與瞳《為你而活》

神木與瞳 不明白:什么是神木与瞳?

外国的摇滚乐团都是以“什么和什么”来命名,像Gun And Roses,枪与玫瑰,和平与战争的含义非常明显。两位星光二班的新人被制作人凑在一起组团搞摇滚,也要一个属于摇滚的名字,神木与瞳,怎么听都像一首诗的题目,要解答,还得以诗人的非线性思考来诠释,随时给你十几个版本解读“神木与瞳”。简单的歌迷要解读唯有靠唱片宣传的文案导读,这么一个复杂的了解过程,和摇滚坦荡荡的精神背道而驰,况且是那么的拗口,不明白这高深的诗意是为了什么。

会不会是他们参赛时的代号?我没有追看,如果是的话,算我孤陋寡闻,这张专辑的对象不是我。

就说音乐。黄美珍比赖铭伟来得强,起码声线豁了出去,好像原本就该是摇滚乐团的主音。而赖铭伟比较有弹性,走混搭路线难不倒他,可是就是刚刚好够用,反而没有摇滚特色。我这样说,先打了个底,因为无论专辑的成败,这两位歌手都不必负责,他们原本就会唱歌。

阿弟仔为蔡依林和S.H.E.打造了不少很棒的原创舞曲,值得期待的当今台湾制作人。可是如果我是老板,阿弟仔制作的这张《为你而活》,我一定不收货。阿弟仔可以以他的舞曲经验加在摇滚风格上,全世界的音乐也正朝这个方向走,这也许是为什么找他制作的原因,可是出来的成果:动力火车!动力火车应该是十年前的产品,这张唱片里仿佛是收了过期的音乐,嚼了几下,满不是味道。

只有“美丽”这首歌还是这个年代的风格。这应该是我期待的阿弟仔风格。还有,摇滚乐不一定要用minor调来写才有酷的感觉。专辑起码有一半的歌都是minor,听到冷冷的,即使两位歌手如何浑身解数,终究还是一大块难以融化的冰。

(Nov 08)

Technorati Tags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