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amonds and Rust

舉一反三是一種讓人羨慕的能力。像一顆鉆石,被一道微弱的光線穿過,瞬間花開,從各個不同的角度放射璀璨。

這些人掌握了三元空間的世界。一個點,一件事物的點,放在浩瀚的時間空間里飄著,霎那之間,就變成了無數個可能性。

事情的觀點可以從上面觀看下面望、左邊走來右邊去,佛陀從一朵花可以看出整個宇宙的運作奧秘,大概也是因為他擁有了這樣的能力。

和這些人聊天是一件愜意的美事。并不需要有高深的學問,他們只是懂得反射折射的原理,提供你無數個解讀事情的方式,你困在圍城已久的問題,忽然間茅塞頓開,你徐徐的向城門耀眼的金光走去。

與之相反的是習慣線性思考的人。這種人最沒趣,所有的事情永遠只有一個答案,當那一條思路的線把他趕進去了窮巷,就干脆放棄思考,然后告訴你他是個簡單的人,一朵花就是一朵花,就這么簡單,越說越理直氣壯,到了最后,反過來瞧不起那種“想太多”的人。

其實“簡單”是一種境界,是美德的一個崇高指標,那是一種歷練,不是拿來遮蓋膚淺的推搪。

見山是山的這種簡單,還得經歷“見山不是山”的那個懷疑主義的階段才能夠說得擲地有聲。線性思考的人絕對沒有資格說這樣的話。

可是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一顆澄凈明亮的心,圓融透明的過濾每一道光,能把每件事情都看得透徹,散發如鉆石般的智慧之光。只是缺乏思考的人少了琢磨的努力,讓那一顆鉆石的心沾滿了鐵銹,充其量只能反射出暗啞的光,永遠都照不遠,見步行步,看不見一個確定的未來。

(Sep 09)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