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俊杰《100天》

林俊杰100 林俊杰來到第七張專輯忽然間變得保守起來了。人在面對不確定的環境和未來,就會退到一個安全的堡壘去守著,林俊杰到底面對著哪一方面的不確定?那倒是一個有趣的話題。

《100天》做得小心翼翼的,一面倒的向抒情歌靠攏,我記得寫他上一張的時候,說“期待他接下來有更豐富的快板歌”,結果很明顯的,我的期待和他要去的方向,完全是南轅北轍,沒有交接。

聽著聽著,有一半以上的歌會讓你搞不清楚你聽著的是哪一首舊歌,要命的是,你說不出歌名來。新舊的慢歌都一樣讓人覺得模糊,拿不深刻的舊歌來復制,是不是說明了江郎才盡的一個事實?最讓人頭疼的是其中一首“背對背擁抱”,腦海里至少涌上3首他舊歌的旋律,這對林俊杰來說,是一個保守策略還是退步現象?

其實林俊杰已經開了一個嘻哈的頭,新專輯應該還會有一些豐富精彩的嘻哈音樂,聽完整張,只有“跟屁蟲”一首還有俐落的節奏,顯然林俊杰已經放棄了走了一半的音樂旅程?

就抒情歌而論,幸好在一片似曾相識的歌曲之間,我們還有一首“一個又一個”,爵士藍調的節奏,似乎是林俊杰以前比較少涉獵的領域,一下子,就突出來了。雖然你可以說有一點點駕著方大同的勢,可是林俊杰的《100天》因為有了這首歌,還是值得一聽的。

Mar 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